Talk on Harmony in Diversity; Confucianism and Islam

 孔教與伊斯蘭教的「和而不同」

Posted on 6/2/2015

Talk on Harmony in Diversity; Confucianism and Islam

EVENT DETAILS

土耳其是一個橫跨歐、亞兩洲的國家,是兩洲交接的紐帶,在地理、文化、國際政治方面,均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。而土耳其又是一個歐亞文化互相融合的文化體,有其極為深刻豐富的文化內涵。今天,本人應邀來到土耳其中心跟各位交流,

分享孔子儒家思想的偉大,實是今人萬分高興的。

孔子是孔敎儒家的創始人,孔子思想的光輝,超越時空,深刻地影響了全人類,對人類精神文明作出了巨大的貢獻。孔教由聖人孔子創立,以四書十三經為經典,以“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、忠、孝、悌”為基本教義。1988年1月,一批諾貝爾獎獲得者在巴黎開會結束時呼籲:“如果人類要在二十一世紀更好的生存下去,須回顧二千五百年前,去吸取孔子的智慧。”2009年10月28日美國國會眾議院以361票贊成,47票反對,通過了紀念孔子誕辰的決議。由此可見孔子思想影響力貫通古今,世界認同。

在中國,明末清初之時,不少穆斯林學者相繼開展了漢文譯著伊斯蘭教經籍的活動。他們著書立說,“以儒詮經”,將儒家文化與伊斯蘭教結合起來,被稱為“中阿兼通”,“懷西方(指伊斯蘭教)之學問,習東土之儒書”的“回儒”。出現了一大批代表人物和代表作品:如張中的《歸真總義》,王岱輿的《清真大學》,伍遵契的《歸真要道》,劉智的《天方性理》、《天方典禮》,馬注的《清真指南》,藍煦的《天方正學》等,影響甚廣。

對於至上神,孔教與伊斯蘭教有相同的看法。孔教的至上神是昊天上帝,簡稱為“天”。孔子即是昊天上帝在人間的使者,孔子說:“巍巍乎唯天為大”(《論語.泰伯》)“天何言哉,四時行焉,百物生焉,天何言哉!”(《論語.陽貨》)“獲罪於天,無所禱也。”(《論語.八佾》)“予所否者,天厭之,天厭之。”(《論語.雍也》)“不怨天,不尤人,下學而上達。知我者其天乎?”(《論語.憲問》)昊天上帝無形無象,無所不在。伊斯蘭教認為宇宙之間是有主宰的,宇宙萬物是由大仁大慈、普育眾生、絕對獨一的“安拉”所創造,“安拉”無形象,無方位,也是無所不在。

和諧是孔教儒學的核心價值觀之一,《論語》中有“禮之用,和為貴,先王之道,斯為美”。“和”的主要含義是,協調不同的人和事並使之達到和諧的狀態。《尚書.堯典》說:“百姓昭明,協和萬邦”。孔子說:“君子和而不同,小人同而不和。”(《論語.子路》)孟子進而提出“人和”的思想,他說:“天時不如地利,地利不如人和。”(《孟子.公孫丑下》) “和”的功能是什麼呢?《中庸》裏講得很清楚:“致中和,天地位焉,萬物育焉。”達到了“和”,天地萬物才會處於有序的狀態,萬物得到生長,社會才能進步。“和”還有保持中道,不過份的意思。《廣韻》:“和,順也,諧也,不堅不柔也。”《新書.道術》:“剛柔得適謂之和,反和為乖”,都是和諧適度的意思。《中庸》說:“喜怒哀樂之未發,謂之中。發而皆中節,謂之和。”只有使自己的情緒處於不偏激的狀態,才能不傷人,不傷己,這也是道德修養的一種境界。董仲舒認為,用仁義道德去教化民眾,是建設和諧社會的根本之道。孟子主張“窮則獨善其身,達則兼善天下。”《孟子‧盡心》。伊斯蘭教也建立了一套修善積德的方法,提出“念、禮、齋、課、朝”等五功,以“念”、“禮”兩功修煉個人內在的心性,以“齋戒”展現對人間饑餓貧苦的惻隱之心,以“課”功周濟社會福利的公平,以“朝”拜天房達到天下一家的理想,實現社會和諧,促進世界和平。

社會和諧主要體現在“五倫”關係中,明末清初的伊斯蘭教學者劉智在《天方典禮》一書中,用了大量篇幅論述他的“五典”之說。所謂“五典”,實際上是指“君臣、父子、夫妻、兄弟、朋友”五個方面的人倫關係。儒家非常重視家庭和諧,宣導齊家之道,宣導“夫義婦順”。伊斯蘭文化重視家庭價值,認為家庭是男女雙方情投意合共同生活的合法正道。儒家非常重視孝道,認為孝道是“天之經”、“地之義”,孝道是行仁之始,主張父慈子孝。《古蘭經》中也主張對父母要孝敬,要謙卑,要和顏悅色相待,更時時感激雙親撫育之恩。儒家主張仁政,對殘疾人、病痛者、老人等特殊群體實施“皆有所養”政策。伊斯蘭文化主張對貧者弱者要慷慨解囊,贈予財物。“天課”是穆斯林的五項天職之一,每人每年將淨收入的百分之二點五的錢財捐出,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制度。孔子具有人類最早的平等意識,他主張“有教無類”,“仁者愛人”。伊斯蘭教則主張,任何不同的種族膚色、不同性別的人、無論尊卑富貧,都應享有平等人權,在安拉真主面前人人平等。

綜上所述,孔教與伊斯蘭教都應對社會和諧、人類和平做出重要貢獻。希望在座各位朝著這一方向作出自己的努力。

Dr TONG Yun Kai, SBS, MBE, DBA , President, The Confucian Academy  has given the talk on February 6, 2015

Invalid Displayed Gallery

The views and opinions expressed on this posts/pages are those of the authors and do not necessarily reflect the views or opinions of Pearl Institute, its staff, other authors, members, partners, or sponsors.